16 10月 2023

阿扁錯了嗎之扁桃腺割除日記

說起我的扁桃腺,那可是"大"有來頭,小時候只要一生病,絕對是扁桃腺發炎,然後中耳炎,不知跑急診幾次。曾經有次發燒好幾天,半夜好像很嚴重,媽媽急了,帶著我到處找診所、敲門,結果有無良醫生跟我媽說,沒救了,讓媽媽又急又傷心。後來常有醫生說我扁桃腺很大,建議割除,但我媽不敢讓小朋友去做手術,就一直放著直到我長大了。

我成長的路上,只要有看醫生,醫生都會說我扁桃腺很大,身為一個男人,讓人驚呼好大的器官竟然是扁桃腺,真是沒意思。除了常喉嚨痛以外,我還有嚴重的呼吸中止症,所以我從小就側睡,沒有躺著睡過。直到2016年的時候,我聽說呼吸中止症可以領殘障手冊,為了小孩抽公立幼兒園順位能排前一點,我去高醫睡眠中心檢測,檢測結果是重度,幾乎每一秒鐘就停止呼吸一次,經過一連串評估跟複雜的手續後,也拿到了殘障手冊,但公幼也沒抽到(到底是什麼人才能抽到公幼?!),然後九個月後,政府說呼吸中止症可以治療,不是殘障,所以取消了呼吸中止症的殘障手冊了。繞了一大圈,什麼都沒有^^""

呼吸中止症的問題,我試過正壓呼吸器,反而睡不著,最後還是側睡解決,也很年輕(研究所)就得到高血壓,開始吃藥,開車出遠門也容易打瞌睡,老婆也不諒解睡眠的問題,2020年的時候,不到40歲,做了心血管支架,當時醫生說,我年紀不大,也沒抽菸喝酒,血壓膽固醇也有吃藥控制,不知道為何會動脈阻塞,是否因為壓力太大? 我是有壓力,但也沒覺得會大到怎樣,現在回想起來,可能是長期睡眠不好吧...

2023年,新冠肺炎確診一次,A流大流行,也中了一次,新冠倒還好,反而是A流,後遺症頗多,不斷的咳嗽,扁桃腺腫大,反覆小感冒,後來我的扁桃腺,沒事就腫起來,也不痛,但吃東西明顯吞嚥困難,且感覺很難呼吸,睡覺時都要大口喘氣,直到這時候,我才覺得真的不行了,沒有什麼替代解法,且難以想像要一直這樣生活下去,所以動起來想要割除扁桃腺的念頭,此時彷彿聽見扁桃腺大喊:難道阿扁~臭了嗎?對啦!就是你的問題,打不過,就割掉吧!

上網爬了文,聽說義大楊顓謙醫生很不錯,剛好義大大昌又離家很近,先找醫生評估一下,醫生說我的扁桃腺腫大是3級,而4級就是整個堵塞了,我又有呼吸中止症,且之前領過殘障手冊,"很適合"做扁桃腺切除手術,醫生也說明了有普通手術跟達文西手術,讓我回去自行考慮。後來我回去盤點我的保險,沒有實支實付,只好選擇普通手術。楊醫生很耐心,也說明的很清楚,雖然要到義大本院開刀,但我還是願意選擇楊醫師幫我做手術。

後來我做了低溫電漿刀割除扁桃腺(15000)、懸雍垂軟顎成形術、無線射頻軟顎手術(6000),加上麻醉相關自費藥品(7000),拒絕了PRP生長因子(功能是加速傷口恢復,但因要價一萬多,這是手術前問你的自費項目,很快就必須決定,後來我查詢過,我本身有使用抗凝血劑,會影響生長因子的效果,但這是後話,當下就必須決定了。)全部加起來包含住院4天,共花費31320元。

術後第一天,口水不停流,又無法吞,只能勉強吐出濃稠的口水,還好護理師後來給了抽口水的機器,真是無敵貼心,我後來機器不離手,隨時抽抽。扁桃腺割除手術後真的蠻痛苦的,很多人都有描述,真的是厭世的想法都出來了,肚子又餓,又無法吃,又不能不吃,止痛藥讓人昏昏欲睡,卻彷彿沒什麼效果,後來痛感還蔓延到耳朵、脖子,整個腦袋都緊繃。

這邊推薦可以買喉嚨的口腔噴劑,他會讓傷口麻麻的,減少痛感,也有消炎殺菌的功能,口含片大概只有殺菌的功能,不能緩解痛感,且務必用漱口水漱口保持口腔衛生,避免發炎,也要小心別在這時候感冒生病了,應該會痛不欲生吧!

寫這邊文章時離手術七天,吃東西喝水還是會很痛,但睡覺真的不會停止呼吸了,只是因為痛,還是沒有睡得很好,沒能完整感受手術的好處,看之後狀況再更新。

0 意見:

 
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