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3月 2013

健力架 DIY

吾兒,自從知道要當你爸爸以後,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看小孩的東西,
這才發現許多未知又新奇的玩意,例如健力架就是其中之一,
我小時候可沒有這種東西呀! 我們那個年代的嬰兒啊,一出生就爬樹了,
後來我在自己的臉書貼文得證,知道這東西的人,都生過小孩。

既然知道了有健力架的存在,為父的怎麼樣都想弄一個來玩玩,欸...是給兒子玩,
網拍一查,還真不便宜...
我看還是自己做一個好了,兒子啊,可不是爸爸買不起啊,
這是爸爸的愛! 明白嗎?

以下紀錄一下製作過程,也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。

1. 購買PVC管(200cm*2 + T型三通*2 + 90度彎頭*2):
PVC管可以在特力屋或是五金賣場買到,有分水管跟電線管兩種,
水管的管壁較厚,感覺較結實,我是買水管,特力屋會比較貴。

2. 切割PVC管:
切割成 10cm*2 + 65cm*2 + 55cm*2 + 80cm 共7支,
當然你可以依自己的喜好來調整,當初設計是想跟市售的一樣可以調整角度,
但T型三通裡面是有凸一點起來做卡榫的,如果你天生神力,
或是有好工具,可以把三通裡面的榫磨平,這樣管子可以直接通進去,當然更好,
我試了五分鐘就放棄了。
另外切割PVC管我是用鋸子,後來才知道有水管剪這種東西,也沒多貴,250元,
喜歡DIY的人最好去買一隻來,PVC管什麼都能做喔 :D

3. 組合:
組起來就是這個樣子,這骨架是固定的,不能調高度,想要調高度得像上面說的那樣,打通T型三通。


4. 外皮:
為了提升質感及安全性,我去買了壓棉布(舖棉布),買2尺就很夠了,
顏色或花樣配合預先設定的主題,此次我的主題是叢林派對,所以買樹幹的顏色,
如果你沒甚麼想法,那就買些漂亮的花布也是很美的!
買回來以後,縫成管狀,套在骨架上用的,中間橫桿的部分可以事先縫上扣環。


5. 裝飾:
去手工藝品店買些不織布,搭配喜歡的主題做出裝飾品,這次我做了一些樹葉,
或許你可以走海洋風,做些小魚小蝦,或是都市風,做些小汽車。
做好以後縫到健力架上面。


6. 勾上娃娃:
用繩子穿過扣環綁起來就可以囉,功夫一點,可以去手工藝品店買些扣環,
就可以方便替換娃娃,
我本來有在繩子上綁鈴鐺,這樣可以有聲音,但買的鈴鐺太小聲就沒放上去,
有時間再去買大顆鈴鐺來換,
也可以掛些固齒器之類的,我掛的是以前瘋夾娃娃時後夾到的,
清洗過後再次利用。

7. 地墊:
因為這次主題是叢林派對,所以我去網拍找了動物的墊子,
先鋪上巧拼或遊戲墊,再鋪上墊子,放上自製的健力架,就是一整套的健力架囉,
這墊子是在淘寶買的,因為最後只找到這個最滿意,這算是涼被,但其實偏硬,
不適合拿來蓋,當墊被倒是可以。
接下來看看完成圖囉。



1 意見:

Janine 提到...

爸爸您太有才了~

 
;